關於吵架,我想說的是…


很少與人提起我和周感情裡比較吵吵鬧鬧的那一面,可是如果認真起來是很多可以說的。在一起將近五年,什麼事情沒吵過(甚至在打這篇的當下也因為一件小事小吵了一番…)但是我們都同意吵架在我們的關係裡扮演了十分重要的一環,甚至可以說是讓我們一起前進的一種主要動能,所以試著分析看看。


 圖片出處:自信獨白 https://www.facebook.com/monologueZiXin

首先,我們兩個是屬於愛吵架的那種類型,這代表我們總是有事可以吵,而且吵得起來。這當然不會只是一方造成的結果,而是一種組合,比方說我比較常扮演火種,然後有人扮演汽油。事發的原因通常是很小的事情,而最典型的就是「感覺問題」。

吵久了就可以看出我們在遇上爭吵時習慣採取的作法,比方說我就是要吵到完、想有一個ending 但對方是到一個臨界點就會想離開那個情境,想要無論如何先安靜一下。在這裡我們面臨到關於吵架本身的不合,姑且不論原本是在吵什麼,我覺得要先一起想辦法克服吵架模式的不合,才是感情能不能長久下去的關鍵。因為只要建立了吵架作為一種有效溝通的共識,它就不會變成一種長期累積的耗損,甚至可以減少未來吵架的頻率和強度。除了磨合吵架方式的不同,我們也會讓對方知道在吵架過程中最不能忍受的一點是什麼,比方說我不能接受太強烈的字眼、對方不能接受我太死纏爛打(ˊ口ˋ),然後在每一次的吵架裡都努力進步一點、進步一點。久而久之吵架就會變得比較有意義,因為可以更快吵到核心,傷害也因此比較小。

我把吵架看得很正面,因為我認為吵架帶來的負面情緒多半只是當下而已,過了就好(當然要有穩定的基礎讓吵架過得去也是一個前提),但是長遠來看會讓雙方都變成更好的人。當我在爭吵中和對方說真話,那對他而言是最近距離的觀察、而當我向對方控訴我在意的事情,那也是對自己最赤裸的坦承。我把吵架想成一種比較激烈的溝通,這個溝通不只包含了理性上的意見交換,情緒和感覺上的交換也很重要。而當我們平常處得恩愛和睦時,這些東西根本很難達到充分的交換。

這對我來說比較容易,因為我的情緒是來得奇快去得也快的那種人,大概整場吵架的後三分之二我就能開始理性溝通、不讓情緒主導、發現有錯就道歉、主動提出改進的具體做法(即便我前幾分鐘超級番地捅了一個大簍子)。然而對對方來說可能就不是這麼一回事,對他來說吵架帶來的煩燥可能壓過一切,吵架說起來沒別的感覺上去就是一種失敗。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我總是努力地在傳達我的這個理念(不知道為什麼我其他方面都不一定正面,但就是對感情不放棄的這點十分積極),當然也因為我比較常是事端(找架吵的人),所以多負起一點:「嘿,這事情我們不如就這樣來解決吧!」的角色也無可厚非。

結論是,我應該還是講不出什麼吵架有益身心健康這種話,畢竟吵架過程對兩人的耗損一定是會有的,有時候甚至會很實際地影響到生活,所以只是抱持著一種既來之則安之的想法,可能有的時候也算是一種感情生活裡的刺激吧不知點解有的時候就是想找人吵架啊(聳肩),不過話說回來每一對組合都是不同的,就像我也常常在想那些不吵架的情侶都是怎樣相處、怎樣一起變好的呢? 吵到今天,也不是每次的吵都可以是有機的,有一些真的是很沒營養的黑白番,不過我們也可以很有默契的讓那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了,以後八成也會繼續這樣吵下去吧,好不熱鬧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年新年,多少希望假汝之名

生活五感

南國來的孩子